這是翻譯文,翻的不好不要笑,因為我覺得這個老外寫的算是我看到最詳細的而且還會說明原因,所以覺淂很值得分享,不過我不是照翻,而是擷取覺得有價值部分,而且用自己方式整理出來:

生產期

母魚平均一個月生產一次幼魚(fry,別懷疑就是跟蒼蠅同字),生產期可以長到半年。

懷孕或臨盆徵兆
1.越接近生產時間,胎班(gravid spot)會越大越黑(註:印象中平常的胎班有點肉紅色)。
2.接近生產期,游泳姿態會顯得不順(註:因為幼魚重量加重關係),所以可以特別注意這點(
註:我看過母魚好像會比較扭動身體,平常沒扭這麼厲害?)。
3.
母魚會找個隱蔽地方,比如說水草後、靠近濾水器、水草盆後等等)躲起來,不想被打擾,然後也不愛動
4.
母魚快要生時,會開始不吃飼料,或者雖然有去咬飼料但卻沒有把飼料有兔出嘴巴的行為,這個要仔細觀察。
5.
母魚外觀顯得顏色比一般鮮明、耀眼。
6.
母魚靠著魚缸邊上上下下游動,或者甚至貼著底部,好像坐著一樣。(註:我的母魚好像就是身體幾乎貼到底部?)
7.
母魚會頭下尾上姿勢,好像要做臨盆的姿態。
8.
母魚肚子部份接近方形,而且泄殖肛(birth canal,或叫產道)會開始就位(drop into place)造成胎班處會有突出狀 (註:我的母魚可能較小就懷孕,都看不太出來...ORZ)

隔離生育
有上述狀況就準備生育缸和幼魚缸,把
母魚隔離到生育缸,放些水草或遮蔽物,等到小魚生出,就把小魚隔離到右魚缸,避免被母魚吃掉。然後讓母魚做月子約1~2天,當然做月子就要多餵食,補充母魚體力。之後才把母魚移回主缸,繼續讓公魚騷擾她囉!

生育狀況觀察
如果
母魚隔離後超過一天仍未生育,這時最好把母魚再移回主缸,避免早產(這跟人類生育類似),移回主缸後,她應該就會有多一些運動機會,同時建議可以增加些溫度幫助生育順利(註:這裡應該還是要注意有快生產跡象要再次隔離吧??)

平均在4-6小時內會生完小魚,有些生育較困難的會維持到12小時,如果生了一批又停下,過一段時間(間隔一週也有可能)又再生,這也算是蠻正常的事


生育完後,紀錄一下日期,25天後在觀察是否又
懷孕,依據水溫的不同,再次懷孕可能是25~90天之後不等,通常來說較高的水溫會越快懷孕成熟
 
每次懷孕會生多少隻幼魚?
初胎通常會有8~25隻幼魚,之後則約在25~50隻。當母魚越來越大時,很有可能會生40~100隻都有可能。
這就是為何孔雀魚被稱為百萬魚(million's fish) (註:這個實在不會翻,拍謝)

(原文網址:http://aquariumhobbyist.com/guppies/pregnancy.html)

大概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碎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