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水館
看到他們所養的極火蝦的蝦媽媽掛了
結果水館人員就把屍體撈起來丟

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蝦仔能救活阿 

於是我跟水館人員要了蝦媽媽屍身
水館人員還一臉疑惑問我要把屍體帶走作啥 
帶回家裡開始孵育蝦蛋


用來我自創的人工方法
照片上的蝦蛋只有一顆壞死
其餘全數孵出約27隻小蝦蝦 


在此公開作法與大家分享
拯救無辜的小蝦蝦們 



方法公佈如下:
目前適用於黑殼蝦、玫瑰、極火蝦等蝦類



1.從母蝦身上取出蝦卵


由於母蝦死狀有點可怕 
所以我就不公開蝦媽遺容了Orz...

取出蝦卵後
稍微挑一下蝦卵狀況
變白壞死的蛋就一率取出不孵
只留好蛋, 避免惡壞感染其他蝦卵


2.蝦卵放置到細網泡水, 調整外掛水流



請準備一個細網
或是能放置蝦卵並讓水流通過的容器

把蝦卵倒入網裡後浸水缸, 調整一下外掛水流
調整至蝦卵能慢速翻滾為止


3.水缸小燈照射蝦卵


有鑒於蝦卵在溫度稍高的地方
會加速孵出

因此把小燈稍微轉到蝦卵處照射
提高少許溫度, 如有溫控棒者
就不須照射了唷

水溫記得別太高嘿= =
不然就成了烤蝦卵了 

在這段期間
有空時候就稍微看一下蝦卵
如有變色呈乳白, 蝦卵眼球變大
那就是壞死的蝦蛋
記得要取出唷



靜待1天後

照片上的蝦卵誕生了!!



PS:照片解析不夠好, 請見諒 


第2天時
照片上全數的蝦卵孵出

水缸裡多了N支小小蝦 
如圖下~小蝦都游到旁邊抓住網子了=..=




以下是簡短的經驗談時間:

蝦卵如果是純黃色,沒有眼睛出現的
這種孵蛋方式需要2星期左右時間

蛋成功率不高, 也容易出現蝦卵壞死
因此需要一點耐性去探視蝦蛋狀況

雖說成功率不高, 
但我也曾試過幾乎全數孵出 


如果蝦卵有出現眼球, 並身體帶有點透明狀的
這種卵一定要保留!!!

因為只要使用上述之方法
只需少數2.3天,最快1天就能孵出
成功孵成蝦仔機率高達9成以上




只要有愛, 只要有心
就有機率拯救更多蝦仔


相信蝦媽媽在天之靈
也會欣慰她的蝦仔們平安長大的>_<


水館的人員要是知道我把死掉母蝦的蝦仔孵出來
一定很嘔:cool: 
因為那次他給了我9隻以上爆蛋死母蝦:lol: 

我跟水館人員說蛋能孵出來
他竟然回說: 怎可能, 那全送你孵看看好了~

一副不信我能人工孵出來的樣子:cool: 







實驗孵蛋次數很多次
成了如今的成果
希望以上的經驗PO圖
能對愛蝦的大大們有幫助唷^^


大家也可以去水館要死掉的蝦媽媽
來試看看孵蛋技術= =+

成功時就準備爆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碎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