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覺醒後,我才發現,世間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
是 壞人,而是無明的人。

我有位女性朋友,才結婚幾個月就離婚,原因是她不想看別人的 臉色過生活。
她說,婚 後 先生就去上班,算是高收入的主管階級,她在家閒著無聊,偶 爾去逛街購物刷卡,也
不過十幾萬元,她先生看了刷卡單,說要限制她
的額度,她一氣之下,就把卡丟到先生臉上,
說自己要去上班賺錢,然後自己去辦卡,去購物,去過自己的生 活,再也不要看人家臉色。

我問她先生一個月的薪水多少?她很得意的說不多,大約只有十 萬元。
我聽了她的回答,內心開始為她的人生感到遺憾。

因為,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她的先生不是個小氣的壞蛋,而且也 應該是個能包容的人;相對的,她的衝動,
反而是結束兩人緣分的關鍵。

尤其,當一個男人當到了主管級,雖然賺的錢不算少,但工作的 壓力想必也是很大的,相信他也是怕老婆擔心,
才沒有讓她知道工作上的辛苦,結果,她反而不知惜福,還覺得 他的薪水太少。

像她這種活在「無明」中的人,老實說,我們身邊就一大堆

我的鄰居是一位老實人,但自從被公司裁員失業後,就一直意志 消沉,賦閒在家。

他們家的每月開銷,包括房貸和小孩子的學費,都由他老婆在餐 廳當會計,一肩扛起來。
雖然大家都很熱心,幫這位鄰居介紹工作,但他總是做沒幾天, 就不想上班。

後來,他開始去和人家賭博,一開始小賺一點錢,後來一輸再 輸,連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也都拿去賭。

因此,我經常可以在半夜,聽到他們夫妻在吵架。後來,兩人吵 到門外,驚動里長,
這位失業的鄰居還請里長和我們這些住戶來評評理。

他的意思是,他也是為這個家好,才會想去翻本,並不是他愛 賭,而且他已經摸到賭錢的祕訣,只要再給他一點賭本,
他會贏很多錢回來養家。

然而,他老婆卻哭著說,家裡的錢早就被拿光了,現在身上的 一點錢,也是去娘家借來的,再拿走,小孩子要吃什麼?

里長和住戶們聽了,就說是鄰居不對,鄰居一氣之下離家出走。 後來,聽說他欠了地下錢莊很多錢,從此就沒有再回到 這個家。

無知,人皆有之,只要你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不會危害他人。 然而,無明就是很恐怖的東西。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據說,我老家鄉下有一位大地主,生了三個女兒,這三個姐感情 非常好,即使上學或回家讀書和睡覺,都在一起,
不願分開,在鄉里間成為佳話。

然而,三姐妹長大各自嫁人後,大姐和二姐兩家人仍是住在一 起,感情和以前一樣好,只是小妹嫁到遠地,嫁給了一個生意 人。

過沒幾年,小妹的先生似乎生意不順,負債累累。有一天,小 妹回家來,要求父母提前把家產分一分,父母聽了差點昏倒,
大姐二姐也罵小妹不孝,但小妹又哭又鬧說自己本來就應該拿家 產,現在她缺錢,提前拿有什麼不對?

父母拗不過她,最後答應把家裡的田產和不動產,分了三份。小 妹又哭鬧起來,說應該分成四份,她拿兩份,
因為大姐二姐都沒有負債,先生又都有賺錢和積蓄,她的老公 負債累累,難道全家人都對她見死不救?不怕她老來沒有依靠?

大姐二姐聽了很難過,她們並非在意那些家產,而是心寒小妺何 時變得如此現實自私,又不講道理。

然而,小妹仗著父母寵愛她,哭鬧之外又絕食抗議,大家只好依 了她。小妹拿走了家產後,大姐二姐也開始疏遠她,
漸漸的和她形同陌路,可以說,她為了家產,斬斷了和家人的緣 分。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深或淺,長或短,是否會變成善緣或惡 緣,全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我的一位高中同學,是經營健康食品的。有一天,他來找我借 錢,說周轉上有急用。

我為了減輕他的心理負擔,就說乾脆買他的健康食品來吃,讓他 有收入。

然而,他似乎以為我很有錢,每隔幾天,又抱一堆新的產品,來 向我說明,說吃了對身體哪裡很好,很有幫助。
我心想他可能又缺錢,於是又向他買了一堆。同時,向他暗示, 我自己的收入也不高,而且家裡的健康食品,
也已經堆成一座山了,幾年也吃不完,可以暫時不要進貨了

他笑著說他懂這道理,我心想他應有自知之明,不會再來了

想不到,才隔了一個禮拜,他又抱一堆什麼國外最新進口的產 品,硬要我買下,而且為了感謝 我的支持,
除了再打折外,錢可以先欠著,等我日後手頭方便,再來向我 收。

我聽了,心裡為他感到遺憾。我很清楚,這一次,我跟他的緣分 真的盡了。

我開門見山的告訴他,不應該把我當呆子,把我的真心幫忙,看 成是冤大頭。
他聽了氣得漲紅著臉,胡言亂語把我數落一頓就走了。從此,兩 人沒有再聯絡。

人跟人,是否能做朋友,或是成為仇家,不是靠緣分,往往是由 無明的一方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碎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